健保醫療藥品政策
  藥品統計數字分析
    健保新聞知識庫
    印度資訊交流
    APEC專區
    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


訪客總人次:

資料來源http://news.pchome.com.tw/healthcare/awakening/20101029/index-12883566004448643012.html

醫院藥商A很大 藥價黑洞一年210億

醫院藥商A很大 藥價黑洞一年210億 健保費自今年四月調漲至5.17%,雖然反對聲浪不斷,但是調漲措施依舊實行。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,醫院及藥商以議價方式,賺取藥價差,造成藥價黑洞,謝天仁呼籲衛生署應先解決「藥價黑洞」的問題。衛生署方面卻表示藥價差是一個很龐大的問題,且藥價差現象一定會存在,不是單純用幾種措施就可以解決。
所謂「藥價黑洞」,是指醫院與藥商賺取藥價差,使得健保費越補越大洞。舉例來說,假如一顆藥成本5元,醫院以8塊購得,健保局支付10元,此次交易醫院賺取2元,藥商賺取3元,形成藥價黑洞。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受訪時表示,政府調漲健保,卻沒思考解決藥價黑洞,迫使這些錢最後全民買單。
根據消基會調查,台灣人用藥量卻是美國人的6.6倍。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王惠珀說,台灣醫院用浪費,病患只需開三天的藥卻開到七天,民眾用不完也是扔掉,造成醫療上的浪費,而這些支出都是由健保給付,應該宣導減少開藥、用藥上的觀念,而非一味調漲健保費用。王惠珀建議政府,可以利用開或是醫藥分業的制度或開發票來稽核藥價。但是二代健保曲同光召集人表示,用發票的方法立意甚好,但是廠商或醫院方面可以用浮報、或是假發票的來是來逃過稽查,這樣只是變相的產生藥價差,不能根本解決問題。 而完全的醫藥分業,讓醫院只變單純看診的地方不設藥局,這種方式民眾是口可以接受是一大問題。
另外,台灣人看病都喜歡拿藥吃,與美國人則習慣生病在家多休養,所以單純用6.6倍的用藥量方式去計算並不客觀。所以除了實施藥價調查外,還需調整藥價讓藥價符合政府標準,以減少黑洞繼續擴大,所以短期內想要解決藥價黑洞,十分困難,還是得循序漸進來要求才是最佳方法。

 

104-083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23號3樓  TEL:02-2502-7121    FAX:02-2502-7153
Email:capa2000@ms46.hinet.net

系統維護:御品科技